桑代克的猫

那只蜻蜓叫Joe (盾冬 布鲁克林时代青涩少年的懵懂)

若叶时代的神崎瞳:

1


Steve在路边随意找了个角落,拿出笔,画画。阳光有点刺眼。


17岁的布鲁克林少年时不时停下笔,向着街角张望。终于,他忍不住站起身,有些懊恼的跺了跺脚。随即想起了妈妈Mary,想象刚下了夜班的她一定会皱起眉头但依然柔声细语地跟他讲要爱惜自己唯一的一双皮鞋,“你还要穿着它邀请姑娘们跳舞呢。”


提起来跳舞,就不得不提Bucky,他的好朋友,或许也是唯一的一个陪Steve练习过舞步的人,毕竟姑娘们对一个瘦弱的布鲁克林小个子不是很感兴趣。然而Bucky丢下他找女孩子约会去了。当然,他也不是那么小心眼的人,但是,Bucky昨天整晚都没有回来。以至于一向正直的Steve还编了个理由——Bucky临时被他们的朋友Joe邀请一起加入了个为期两天一夜的野外体能训练营——瞒过了前来找人的Barnes太太。


“可是我从来没有听James提起过Joe,而且你们俩不是一直在一起么?”看着Barnes太太一脸疑惑的表情,Steve默默叹了口气,努力挤出笑容,“Bucky人缘很好的,他的朋友差不多挤满了整个布鲁克林。而我,野外体能训练什么的,名额有限,他们让我下次再去。Barnes太太您不要太担心了,他很快就会回来的。”


Barnes太太露出了惊讶的表情,随即笑着摸了摸Steve的头,“我以为他们能更有眼光一些,James一直说你很厉害的。替我跟Mary道个歉,Bucky太贪玩了,本来想让他照顾你,结果每次都是你在照顾他呢。”


话虽如此,但是Bucky一晚上都没回来,Steve脑海中飞过了无数种可能性,不管哪种都让他紧张到窒息,翻来覆去一整晚。


2


Steve耐着性子又坐下继续画,直到觉得自己已经有些头晕,画在纸上的笔迹连贯不起来了。那个姑娘叫什么来着?Joeffe?虽然不想承认,但是Bucky似乎很喜欢她。以前他再怎么约女孩子,也都是叫上Steve一起,四人约会其实挺蠢的,很多时候Steve觉得自己就像个没有存在感的透明人一样,看着女孩子们围着Bucky嬉闹撒娇——还会为Bucky多和其中的哪个女孩子多说了句话而吃醋,无论Bucky要求哪个女孩子陪着Steve,最后的结局都是剩下Steve一个人,而Bucky又不得不照顾他的感受,早早结束约会。


女孩子们不开心,Steve其实也很尴尬,但是他无论如何不想表现出来。毕竟Bucky真的很讨人喜欢,他有正义感,乐于分享,而且从不以貌取人,Steve能感受到Bucky真诚的尊重着他。所以,他也学着释然,对着那些女孩子耸耸肩,在Bucky拍自己肩膀的时候笑着回握,他想自己伪装的很好,因为下次Bucky还是会叫上他一起。


直到不久前Joeffe出现。这是他第几个约会的女孩子?Steve知道Bucky真的很招人喜欢,而且他又天生有那种软萌的亲和力——妈妈Mary评价他像布鲁克林最好喝的糖浆一样甜。他知道女孩子们喜欢什么,而且他骨子里也天生带着那种决绝的浪漫——自从上次他花掉身上所有的钱(包括路费)给Dodo买玩具熊,然后拖着Steve步行几个小时回家,Steve就对他这个好朋友的特质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但是Joeffe不太一样,Bucky对这个异国移民来的,瘦瘦弱弱,脸色白的能看到透明血管一样的女孩子真的特别用心。他喜欢她像男孩子一样不服输的莽撞,他经常逗她说话,纠正她的发音,他甚至还和她一起打桥牌。Steve觉得自己被冷落了,被冷落的就像这个经济衰退,萧条孤寂的社会一样。


忆及此,Steve觉得自己头晕的更厉害了。他扬起手中的画笔抵在额头,放任自己渐渐模糊。直到他听见有人叫他的名字,有人向自己跑来。


Steve觉得有人抵住了他的额头,“你发烧了?”他努力睁大眼睛,看到打了领结,穿着白色衬衫,米色收腿裤的Bucky,“哇,你看起来,很不错。”Steve扶着Bucky揽住他的手臂站了起来,他甚至觉得他闻起来有海风一样、和平时不一样的气味。这就是传说中的荷尔蒙么?


“可是你看起来不怎么好。”Bucky灰绿色大眼睛里的担忧藏都藏不住。“你在这里等我么?等了多久?你还站得住么?”


“才不是!我只不过是出来写生而已。而且,你一晚上都没回来,你妈妈特别担心。怎么样?愉快的夜晚?”Steve努力使自己的语气听起来随意一些,Bucky听起来有些不高兴,他搀扶着他,“还写生,明明是大晴天,你画什么蜻蜓?你发烧了,我送你回家。”


3


Steve躺在床上,听着Mary向Bucky道谢,她又要去工作了,拜托Bucky照顾Steve。


“昨晚怎么样?”Steve本来是决定忽视这个问题的,但是一张嘴,还是脱口而出。


“什么怎么样?”


“和女孩子一起呆一晚上,感觉怎么样?其实我一点都不好奇,只不过我告诉你妈妈你去参加野外体能训练了,和Joe一起。”Steve忽然有点生气。


“野外,体能,训练。哦,Steve—”Bucky的声音听起来有点无可奈何,又有点言不由衷。“昨晚,我们聊得很开心。”


Steve忍不住瞪了他一眼,大家都到了这个年纪了,Bucky和一个女孩子约会了一整晚,只是聊天,怎么可能。“聊天一整晚,这不是我认识的那个Bucky会干的事。”


“哦,Steve,我以为你会更纯洁一些。”


“纯洁的像你那个对着布鲁克林一枝花看星星看月亮聊天一整晚的女朋友么?”


微妙的沉默。“我们,牵手,嗯,接吻,抱在一起,如果你想知道的话。她很瘦,她的骨架,锁骨,肩胛骨,再往下,轮廓很突出,也很漂亮。她的皮肤很白,白得透明,我握住她的手腕,就好像能听到她的血液在皮肤下流淌一样。事实上,有时候我也挺担心如果有一天血液流干了会怎么样,她透明的会化掉。贴在脸上,我把她金色的头发捋开,看着她蓝色的眼睛,跟她说,叫我的名字—”


“Bucky—”Steve发誓自己只是想打断他,他不想再听下去了,但是又意识到自己这个时候喊他的名字,似乎有点微妙。


“Steve,当有一天,你爱上一个人,你就会懂的。”


4


Steve了解Bucky。他的朋友高大,强壮,英俊,阳光,总是嘴角挂着笑容,歪带着帽子,说着调侃幽默的话,看上去大大咧咧,足够地风流倜傥。但是内在,他的朋友其实敏感细腻。比如说,他总能第一时间注意到自己消失在视野中,然后找到他,保护他,不厌其烦地开导他,陪伴他。


而Steve,觉得跟Bucky比,自己才是粗枝大叶,不解风情的那个。当然,他也没有遇到能让自己解风情的对象,那些姑娘们都没有多和他交流过什么。所以,爱上一个人,就会懂。Steve觉得听起来无比刺耳。


“所以,现在Joeffe是你的未婚妻了么?你将来要娶她么?你如果这么爱她的话。”


“哦,Steve,你是怎么联想到这里的。”Bucky的声音听起来怪怪的。“要选择共度一生的人,当然不止是看他的外表,最重要的是内在。当然,Joeffe性格挺好的,我们虽然认识的时间不长,相处的也还算愉快。但是,我想要结婚的人,不是她。”


“那你干嘛还和她,体能训练一整晚。你要负责任的!如果我没记错,这是你第一次跟女孩过夜。”话一出口,Steve自己都想咬自己的舌头,他觉得自己仿佛失控了,Bucky是他的好朋友,好哥们,他有女朋友了很正常,自己也应该为他开心。但是为什么现在说什么感觉都挺别扭的。


Bucky忽然笑了起来。“当我确定了我爱的人,我会负责任的。”他停顿了很久,久到Steve觉得自己已经快睡着了,隐约听到一声低语,“我想,我已经在负责任了。”


5


Steve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Bucky不在这里。厨房里传来妈妈的声音,她似乎在和什么人聊天。Steve尝试着坐起来,头不晕了,头重脚轻的感觉也消失了。床边被子还是凌乱的,摸着还有温度,想是Bucky昨晚陪着他在这里呆了很久。桌子上放着昨天他画了一半的画,一只低飞的蜻蜓,然后下面歪歪斜斜的写了一行字,“它叫什么名字?”


Steve坐了一会儿,闻着厨房传来很香的肉汤味道,觉得肚子有些饿。


厨房里,Mary和Bucky正在聊天。


“所以,这些都是你救的孩子那家送来的,真的好慷慨呢!我们都好长时间没吃到这些啦!”Mary正拿着篮子里的长面包,愉快的闻了闻。“好香啊!”


“Bucky救了谁?”


Mary和Bucky注意到Steve走了进来,连忙拉着他在餐桌旁坐下。“你感觉好些了么?头还晕么?”


Mary给Steve盛了一碗汤,“昨天一早Bucky在码头救了一个落水的小孩子,结果一回来又开始照顾生病的你。今天早上人家找到Barnes太太家,送了好些吃的表示谢意。Bucky惦记着你,就又给我们送过来了。”


Steve觉得又有些懵懵的。昨天早上?码头?他困惑的看向好友,后者则一直躲着他的眼神。实在忍不住想问个清楚,Steve飞快地喝了汤,拉着Bucky回到了屋里。


6


“Bucky,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着Steve严肃的样子,Bucky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照实说。“那时候,天刚亮。我在码头看见有个人把一个小孩子扔到了海里,然后我来不及多想,就冲过去。等我跑到的时候那个小孩子在水里挣扎,而那个人则跑远了。我就先跳下去救了这个小孩子,然后再去追那个人,可惜没追上。”


“你不是和Joeffe在一起么?怎么又在码头了?”


“Joeffe走了,我去送她。据说,要打仗了。她回自己的国家去了。”


“那你干嘛跟我说是去约会!”


“她说想要一次约会,作为在美国最后的回忆,所以我们的确是约会。”


“然后你们,没有整夜在一起么?”


“船当天晚上就开走了。”Bucky耸耸肩。“我为了给她留下个美好的送别,还特地穿戴地非常绅士派头。”


“那你干嘛当天晚上不回来?”


“我在码头思考人生。”Bucky看着眼前瘦弱的男孩子,当他和她告别后,本来准备回家的,但是看着她孤单地站在甲板上的剪影,一瞬间他仿佛透过她看到了另外一个人。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两个人要分开,是走的那个更难,还是被留下的那个更难?”


“你为什么会思考这样的问题?”Steve觉得自己跟不上好友的思路。


“马上要打仗了,Steve。”


“所以呢?”Steve问完马上意识到Bucky说的是入伍的事。“你有心爱的姑娘了?你舍不得她?”停顿了一下之后,Steve小心翼翼地说,“如果你爱着Joeffe的话,或许战争结束了,你可以去找她。”


“哦,Steve—”Bucky喊着他的名字,有些无奈又别有深意。“我爱的人真不是Joeffe。哦,对了,我还得回去跟我妈妈解释Joe和野外体能训练的事儿。”


“所以,你就思考着那个问题,在码头,一整晚?”


“是的,你的答案是什么?”


Steve想了想,“我觉得被留下来的那个更不容易。如果让我选择,我想我会做留下来的人,背负着这种爱和回忆,充满希望的活着。活着就有希望,也许未来的有一天,相爱的人能够再会。”


Bucky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我觉得走了的那个更难。这样离开,他要有多少不舍,多少愧疚,多少不甘心、不放心。但是,我会陪着你直到最后。”Bucky揽住他的肩。


他伸手回抱。“我也会。”


Steve看着Bucky脸上露出了温暖又痞淘的笑容,他觉得熟悉的Bucky又回来了。他走到桌边,拿起了昨天的那副写生,“想知道它的名字么?那只蜻蜓叫Joe.”


他以为自己半带调侃的冷笑话能让好友笑的更开心,虽然他们都认为两个人中他是比较没有幽默感的那个。


Bucky温柔又认真的看着他的画,“画的真好呢!就算我不在,你也要照顾好自己,Steve,雨要下起来了呢。”


END


PS:和好基友在争辩按照电影的设定,盾冬是谁先喜欢上谁的,脑洞了这篇文。觉得应该还是巴基先意识到对小史蒂夫是这种喜欢的吧,小酒馆那场戏的表情好有深意。史蒂夫应该是过了很久才意识到自己对巴基的感情除了惺惺相惜和依赖以外,还有喜欢和爱,然后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慢慢消化。又是一个雨天,希望复联4里两个老冰棍能有一个好结局。

评论

热度(22)